Friday, February 15,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新年‧一個人的晚餐

女友陪家人去看林書豪了,今天一個人來烤試做的羊排當晚餐。




我很喜歡一個人,一個人的時間越多越好,永遠不嫌太多,一本書一杯茶、或一個人到處走走、生命有許多太美好的片刻,一個人太享受。

尤其是謹小慎微的和女友的家人相處了一周之後,這樣一個人悠閒的時間和空間,是如此珍貴而難得。

在沒有出櫃的伴侶的父母面前,同志表面上神色鎮定,討喜有禮、體貼照顧、綵衣娛親,心裡則是惶惶不安,他們會不會看出端倪?他們會喜歡我嗎?我會不會表現的太親近、還是會不會太有距離感?在他們心中,我是誰呢?是媳婦?是另一個女兒?還是室友呢?

為了女友漸進式出櫃鋪路,我們就像「鳥籠」、「喜宴」那樣,移除了太過惹眼的同志象徵,分離了長日相依相伴的浴巾、牙刷、床頭的個人私物,只留下隱晦但暗示明確的痕跡,比方說浴室洗手台旁,她的髮蠟、伴著我的粉底,不離不棄;還有,總是由我出面回答她的雜物放置之處。我想他們看懂了,但無法接受、不想承認、也說不出口。

關係猶抱琵琶半遮面,自然阻止不了母親以她的喜好、習慣,重新整頓這個在她的認知中,以及法律的現實裡,都屬於她的女兒、她的家庭的房子。於是,我們在二手市場尋尋覓覓的木板凳,平時讓我們兩個坐著,在咖啡桌旁看電視吃飯,現在被拿來墊放母親買來的盆栽;一樓書房一排四個的懸吊式展示櫃,還空著兩個,本來等著未來的回憶慢慢將她們填滿,現在已經迫不及待地成為供奉觀音的神龕,屋裡則瀰漫著24小時播放念佛機聲音、以及時不時讓我噴嚏的香烟;用來放煎鍋的櫥櫃,被拿來放飄洋過海來的白瓷碗盤、煎鍋則和湯鍋則移居到水槽底下;擺放調味料、零食和乾燥食材的櫥櫃也完全重整了一次,這幾天不知道有多少回我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女友和我的生活軌跡被乾乾脆脆的抹去,換成這位當家主母的喜好,即便她只在這裡短暫的停留數天。我知道她很快就會離開,我可以再把一切都換回我們喜歡、習慣的樣子,我只是覺得沒意思。一年之後,我們大概又得把房子化妝成她離去前的模樣,這種感覺像灰姑娘,你就算能借到金縷衣撒野,時間到了,你還得在母親西行巡遊的前夕,把一切都還給她,那又何必呢?社會上的歧視和否認只要持續存在,母親心裡的障礙跨不過去,關係得不到承認和接納,女友永遠只是未嫁的女兒離不開娘家、我則永遠只是室友,我們苦心經營的「家」,只是鏡花水月,一戳即破,連想伸手挽救都碰不著。

但即便是這樣被錯置重組的生活和家,我還是只想在這裡安靜喘息,度過安靜的一個人的晚上,我沒有別的地方可去,也沒有別的地方想去,只願意回到這裡。

所以取出去年感恩節獲得女友首肯買下的Wolfgang Puck兩面燒烤盤烤甜椒和羊排,它和女友送給我的Le Creuset和Staub愛心鍋擺在一起,形成一個異國情調濃厚的櫥櫃層,大概因為沒人知道該怎麼對他們,所以沒有搬家遠去,我看著他們,心裡笑了一下,妳給我的愛,雖然待在櫃子裡,但至少他們都團團圓圓,誰也沒有離開誰。

女友回來,我告訴她晚上我自己烤了羊排吃,她嘟囔著說:伊?那我呢?我沒有嗎?

Wolfgang Puck電熱燒烤盤,好用耶!

傻子,一包羊架子切了八份羊排,我吃了一半,其他四隻,當然是住在便當盒裡,留給你了。

食譜來自廚房新手料裡總複習,第20頁

(哼哼,今天一人出去亂晃,好不容易給我找到鴨油了,下星期來做油封鴨!)






1 comment:

  1. 我相信!
    當我們到有成年小孩的年紀,同志愛將不再被特別稱呼同志愛,
    而是兩情相悅的愛情。
    (不用特別回姐姐這個留言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