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 家常菜大進擊

事情都是起因於某一周的試做照片裡面,有一個人貼了一張菠菜炒菇的照片,青蔥翠綠的菠菜和菇讓我食指大動,當天晚餐在吃left over的匈牙利牛肉的時候,我跟女友提到這件事情,然後就說到:「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做煮婦養成計畫的最高境界,應該就是能做一桌家常菜了。」

結果女友很離題的趕忙安慰我說:「啊你真的覺得你是主婦喔?可是我不覺得你是啊。你的存在意義不是只有煮菜給我吃而已啊。」

嗯,其實我也沒有覺得我的存在意義是煮飯給你吃啊,你想太多了(至少也是煮飯給我自己吃吧:P)。

總之我的意思是說,我一直覺得我媽媽很厲害,上班帶小孩,回家可以40分鐘就弄出一桌三菜或/且一湯,炒得都是很家常的菜,冬菇豆腐、炒青菜、沙茶玉米之類的,平常到不能平常的菜,但是非常有效率,而且非常好吃,我覺得日常的好日子就應該要是這樣,因此這也是煮婦(也就是說不是很專業的料理人)的最高境界。

但是最高境界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成的,除了要有技藝,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個家,有人跟你分享。


想想如果是一個人生活,然後又很忙碌,誰有心情每天給自己弄甚麼三菜一湯啊?就算弄了,這些很家常的菜,如果接下去三天每餐都吃一樣的也很無聊,而且有些菜重熱之後就不好吃了。總之在我心中,家常菜的setting就不是給一個人,而是給一個家的。也因此,一個人的生活我往往做一些菜飯啊、炊飯啊、炒飯啊、炒麵啊,要不然就是大鍋的肉醬、燉肉,所有營養所需的肉和菜和澱粉類全部一次滿足,而且通常只要洗一個鍋子和我的餐具。

但是現在有一個不管我做甚麼都會大吃特吃的女友,當然就要把握看到好吃的菠菜炒菇讓我整個家常菜魂大爆發的心情,打鐵趁熱學做家常菜。於是周末出門買了很多種類的菜,打電話給媽媽詢問一些我喜歡的菜的做法,滷肉滷蛋滷豆腐,然後挑了最近很熱門的玉米豆腐炒的食譜準備來做。



我的豆腐老是煎不上色,可能是因為我不敢把火開太大(怕煎焦),但是絕對滷到十足入味,做出來女友大讚好吃,果真有那種「真想馬上出門再拎五盒回家做」的氣勢啊!



所以這一天的三菜是玉米豆腐炒、鐵板燒風格炒豆芽菜(來自我在芝加哥鄉愁爆炸之時的仿做版本)、還有亂炒的滷肉拌菇。


不過這已經是家常菜第二輪了,第一輪的菜色則是滷味(趕快把快過期的蛋滷起來)、菠菜炒菇(一切的開始啊)、還有沙茶玉米炒豬肉(本來只想做沙茶玉米的,但是女友說:「沒有肉怎麼能吃嘛」(哭臉),所以.....)



但是!這一切的菜,都是發生在上周啊!!!

因為上周實在是太忙太忙太忙了,每天都六點半起床,然後開始忙忙忙到半夜11點,中間還有試做的挑戰,雖然拼了老命把事情都做完了,結果我卻忘記把寫好的東西放上來了(哭)!(只能很擠的把菜擺在counter上也是因為餐桌上攤滿了我跟女友的報告,沒有地方放菜,但是也不能挪開)

(美國時間)星期五下午發現這個悲劇的時候,我整個倒在沙發上不能動彈,鬱卒了一整個晚上,嗚嗚嗚,我的全勤鍋子就這樣沒有了嗚嗚嗚。

因為我太頹喪了,女友好像有點擔心我失去動力,趕快安慰我說:「沒關係啦,鍋子我買給你就好了啊。」

重點不是你買給我啊,重點是那是我持續的奮鬥贏來的獎品啊!(倒地不起)而且我還是在這麼忙的一周大爆發做了這麼多菜我居然連記念一下都忘記了哇哇哇哇(以下省略自我怨言五千字)

好吧,所以還是紀念一下把上一周的菜也放上來,這一周做的是蔬食版奶油烤白菜。我也是個肚子餓急著想吃,所以沒有把白菜炒透,結果非常水,但是因為炒料的菜湯很好喝,所以多一點水也就算了:D。



再一次,為了女友想要吃肉,我的滷白菜版本裡面加了培根,炒得時候也加了香油。超級好吃的,只差沒有加薑下去炒,那就超級正宗台灣味了。

這一連串做家常菜的日子,女友總是刷刷刷把所有的菜的掃光光,雖然這些都不是甚麼熱量很高的食物,但是量也太大了點好嗎?美國的菜一把本來就已經比台灣的大了,更不要說我們只有兩個人分三菜耶!最後我只好在上桌之前,把部分的菜都先包起來,省得她吃到肚子太撐。

啊哈哈,好家常的一個內容啊,那是因為這是一個很家常的家嘛,女同志、男同志、異性戀、單親家庭,不都是一樣的嗎?



後記:
呼呼,把這一周的寫完,明天就要啟程去芝加哥開會了(這就是為什麼我最近這麼忙啊),31歲的生日和女友一起在我的美國故鄉芝加哥度過,而且還可以去看心愛的公牛宰熱火(希望會),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好的呢?







6 comments:

  1. dear whalie, you are the champion for whatever contest. Dont be sad, look at your beloved Chicago ahead!!
    而且是的,妳再這樣煮下去我的體重就要爆表了.....

    ReplyDelete
  2. 希望公牛宰熱火+1 (對不起完全離題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唷結果不但沒有痛宰,還兵敗如山倒....太哀桑了~~~

      Delete
  3. 其實上一週我以來巡好幾次,想說你要是delay,還是偷偷跩你上車,
    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扼腕扼到手扭到)可惡啊早知道我就放了!我太守規矩了(搞屁)

      Delete
  4. 驚!
    你做過豆腐炒!
    我都是直接搜文章標題,所以漏了你!
    立刻補到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8493438

    ReplyDelete